梦谈霜雪

微博id: -重庆白牡丹-

【博君一肖】前世——浮梦

26.

 (萧赞525年离开梁国前往魏国,当时跟着萧赞一起离开的有心腹梁话和常侍田文宠二人,梁话和田文宠到魏国后,被封为三品光禄大夫。)


第二日不到晌午,萧赞坐着马车来到梁话府上。梁话和田文宠见到萧赞,振奋不已,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。扯着萧赞聊了许久。萧赞待二人说的差不多了,缓缓道明来意。


“最近你们谁和释法鸾还有联系?”


梁话和田文宠面面相觑,同时摇摇头。


“法鸾兄整日神出鬼没,还喜爱远游,动不动就出门好几个月,”田文宠叹息道,“想要联系到他,不容易啊。”


说到这个释法鸾,是个说不清道不明的人物。他并非朝廷官员,似乎无父无母,无妻无子,喜爱儒道学术,脾气爽朗至性,每次遇到有缘人非要拜个把子。


一次意外,萧赞认识了释法鸾,当时萧赞隐瞒了自己的真实身份,两人促膝长谈后,释法鸾很喜欢这个温柔隐忍、有责任心的少年,拉着萧赞拜把子做兄弟,萧赞不忍拒绝释法鸾的热情,两人随便搭了个案台拜把子。


此后萧赞会抽空去找释法鸾,两人无话不谈,聊到尽兴处,释法鸾还邀请萧赞下次和他一起出游。时间久了,萧赞不忍再瞒着好友自己的身份,就找了个机会告诉释法鸾。

释法鸾知道萧赞是皇子后,沉默许久,转着手中的茶杯,最后叹气道:“……可惜了。”


萧赞不知释法鸾话中意思,以为两人的情谊走到了尽头,便匆匆告别离去。

没想到下次相遇,释法鸾给他带来了田文宠,还向他举荐了梁话。


萧赞问释法鸾那句“可惜了”是何意,释法鸾解释道:“其实依你的脾性,生在朝堂不如生在江湖,但可惜你已经是朝堂中人,朝堂路肯定会多有变数,我给你举荐的这两个人,你可任意派用,希望他们能在关键时刻助你一力。 当然,你若来找我,我定当鼎力相助。我们可是拜过把子的情谊……”


此事之后,萧赞就和释法鸾保持着断断续续的联系,释法鸾经常出门远游,十天半个月联系不上很正常。


   后来异变突生时,萧赞整个人如同跌入深渊,那时怎么也联系不上释法鸾,萧赞突然想到自己府上还养着释法鸾举荐的那两位。


释法鸾虽洒脱不羁,眼光看人方面却很毒辣,平时他对梁话和田文宠不闻不问,到了如今这个时候人品尽显。他一封薄薄书信送出,梁话田文宠二话不说一路护送自己直达魏国,甚至丢下梁国一切,陪自己留在魏国。


“殿下现在联系法鸾兄有何事?”梁话问道。


萧赞斟酌了一会儿,开口道:“你们可知独潮阁?”


梁话闻言点头,道:“有所耳闻。很大的一个江湖门派。”


“我打听到一件事,”萧赞手指敲着案台,面上神色平静,“这事令我百思不得其解……独潮阁里的人会在身上纹朝颜花的纹身……”


萧赞话没说完,和释法鸾关系较为密切的田文宠脸色变了几变,而和释法鸾没见过面的梁话还认真听着萧赞接下来的话。


萧赞看到田文宠的脸色,继续道:“……我之前在释法鸾身上见到过这种纹身,在他右脚脚踝上。”


梁话一惊,惊呼道:“真的吗?!”


田文宠脸色沉了下来,开口道:“真的。我也见过他的纹身。但是我那时并不知……这个纹身和独潮阁有关联。”


“现在我们需要联系到释法鸾,”萧赞从袖中掏出纸张,上面画着朝颜花面具和纹身,他推到梁话田文宠面前,“我有很重要的事需要和他商榷,我无法离开京城,希望你们帮我找到他。”


“殿下放心,”田文宠直着身子,庄重行礼,“这事就交给我们吧。”


萧赞走后,梁话一边捋着胡须一边问田文宠:“田兄,我和法鸾兄没见过面,你和他交好,你能不能告诉我他长什么样?”


梁话虽是释法鸾举荐给萧赞的,但梁话自始至终都没见过这位帮了自己恩人。当时他母亲逝去,他连给母亲下葬的钱都掏不出来,最后还是好心的几位邻里凑了钱帮忙安葬的,他还没从悲伤中抽离出来,萧赞就登门找他,想收他做门客,还赠予他五万钱,当时他非常感激,后来安置好一切后,萧赞告诉他是一位叫释法鸾的人举荐他的。


“他啊,很好认……身高九尺,鹤立鸡群。”田文宠喝了一口茶,不慌不忙道,“剩下的可用八个字概括。”


“哪八个字?”


“光头、卷眉、长耳、厚唇。”


评论

热度(4)